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Asta

回顧 2023

已更新:3月12日


回顧 2023 年,從上半年的強烈自我懷疑,到下半年(成就上)的豐收,感謝這些年勇敢斷捨離、踏出舒適圈的自己,感謝真心挺我的音樂夥伴,感謝有一群,不管我閃不閃耀、榮不榮耀,都一直支持著我的知音樂迷🌹。


回想 2020 年,許多演藝、音樂工作者因為疫情,演出與經濟都受到了影響,在大家哀嚎著沒有演出的時候,我自己內心其實沒有起那麼大的漣漪,因為我覺得,受影響的不只是自己,是很多人都受影響呀!


那一年,我的演出,只有兩場。


不過我算幸運,還有點老本可以啃,沒有因為這段時間沒演出就要餓死😅。或許是我的覺知又再度開啟了、宇宙也在這時候推動了我,當時只是覺得,沒演出沒關係啦,錢少賺了點而已,換個角度想,這時候好好提升、精進自己,不也是一件好事嗎?


這一年也不知怎地,明明再度入圍了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金x獎,我卻一點雀躍的心情也沒有了,因為我已經厭倦了停留在舒適圈,我也開始對那個總是貼在我身上的“語言標籤”感到越來越反感。就像音樂老戰友 - 聖代 說的,“越刻意,我就越討厭”。“我們為什麼會說母語?” 沒有為什麼,我們的生長環境就是如此;“我們為什麼一開始就用母語創作?” 沒有為什麼,從小我就說母語... 這些都是我們“出道”以來,反覆被問的問題。對於那些刻意強調“族群融合”的演出節目,我更是感到反感,若沒有分歧,哪來需要融合呢?即使不寫母語、不唱母語,我跟家人、朋友,說話都還是會用母語,甚至我也會跟其他會講母語的人很自然地就以母語來交談,因為對我們來說,這些就是很日常的事情,我們就是這樣子創作著音樂,沒有什麼好刻意賣弄、拿母語來作文章,但是,面對整個大環境與市場呢?


即使自己明白音樂就是音樂,自己只是在做“音樂”,大環境卻一再地給我們貼上語言標籤,好像我們只是屬於某個族群的一個物品一般,那感覺就像,我們不屬於自己,我們是屬於別人的,尤其當你閃閃發光的時候,你更是別人的,即使自己已經離開那個圈子,這樣的情勒仍然存在😩。曾經試著改掉維x上頭的資料,但是馬上就被“有心人士”改回去👍。老實說,多年面對這些情勒,也真的是夠了、夠了🫠... 加上我對那個圈子感到心寒,所以這次真的,不回頭了。


我明白我想要跳出舊有的限制、我想要去做符合我靈魂更高利益的事情了。我從漸漸地拒絕各種過去那些相同類型的演出與節目邀約,到完全拒絕。


2021 年,只有接一場演出活動,那場活動是以錄影的方式、把現場演出的單歌拍攝下來,放在 YouTube,因為不是那種,只是賺錢然後就什麼都沒了的活動,還算是有點效益,所以接下🤔。


2022 年,同樣只有一場,由於不是過去那類型的演出,所以接下。


再來,就真的沒有接了。


前陣子有樂迷關心,為什麼近年都沒看到我出現在那些活動了呢?連某個規模很大的演出也沒有我。第一題是因為近年的演出邀請的確越來越少、加上自己也不想再接這類的演出,第二題則是,那個活動沒有來邀請我。(到現在還是有朋友說我真的很猛,說不接就不接!不是猛,真的就只是想踏出舒適圈罷了🫠...)


我不敢說踏出舒適圈後,接下來還能怎樣發光發熱,對現在的我來說,就是走一步算一步,如果哪一天,音樂真的做不下去了,那就做其他的事情,只要對音樂還有熱情、還有知音願意支持,就還能持續創作。


謝謝高我的帶領、也謝謝自己願意放下舊有的人事物去迎接新的篇章。


沒有後台、沒有經紀公司靠、我很不會交際所以也沒有人脈可言😅,很多事情真的只能自己加油。在 2022 年燒完長笛唱作專輯的製作發行與MV拍攝的經費之後,自己開始找國外的獨立音樂獎、自己出報名費報名。身邊有些人很愛叫我參加葛萊美,殊不知,葛萊美是要繳會費的,我可玩不起,拜託別再出一張嘴了🫠。現在的我覺得,把自己放在合適的位子上就好了,我就是個獨立音樂家,不必去為了追求更大的名利,而把自己放在不合適的環境,也不必因為別人可以參加葛萊美、甚至得到葛萊美,就覺得自己的價值不如別人。


經過了好幾個月的自我懷疑,在 2023 年五月中開始,迎來了一個個令人振奮的消息。


我以首張長笛唱作專輯 - Feast of the Soul 入圍了三個美國的獨立音樂獎!五月,入圍 The Josie Music Awards (美國荷西音樂獎)五項獎🥹🥹🥹,分別是 Musician of the Year (年度音樂家)、Song of the Year (年度歌曲)、World Artist of the Year (年度世界藝術家)、Album of the Year (年度專輯)、以及 Music Producer of the Year (年度音樂製作人)。



六月,我又以這張專輯入圍了 Hollywood Independent Music Awards (美國好萊塢獨立音樂獎) Producer/Production (製作人)。



七月,我再度以這張專輯的其中三首作品入圍了 InterContinental Music Awards (美國洲際音樂獎) 節奏藍調歌曲。




八月中,是好萊塢獨立音樂獎的頒獎典禮,我沒有飛去美國參加,也沒有得獎;八月底,我參加了洲際音樂獎的線上頒獎典禮,這次我得獎了,專輯中的作品 - Intuition 得到最佳節奏藍調歌曲,意義重大,它是我的第一個國際音樂獎🥹🥹🥹。


補錄的得獎感言🙏


獎牌開箱📦



除了這面搭飛機來台的獎牌,十一月初的時候,洲際音樂獎也在 Instagram 上安排了現場的直播訪問。人生第一次的國際訪問,真的滿緊張的🤭,非常難得的經驗🥹🙏。洲際音樂獎也相當用心地,為這次的訪問撰寫了一篇文章



十月中,我則是自費到美國 Nashville 參加 The Josie Music Awards 頒獎典禮,而且拿下了年度音樂家,還有什麼比這個更欣慰的呢🥹🥹🥹?我一個外國人上台發表感言,但是台下的大家,就像個大家庭,是個獨立音樂家的大家庭,沒有因為不認識我是哪位、我是外國客,就少了歡呼與鼓勵🙏。



經歷這趟美加之旅後,我發現自己對金錢的匱乏感竟然變得沒以前那麼重了!因為很多人生經驗是那麼難能可貴,錢,再賺就好了。感謝自己做了這個決定,也很感謝一位知音樂迷的推動,更加強化了我飛去美國參加頒獎典禮的決定🙏🌹。我也把這趟美加之旅的紀錄,剪成了 You Are So Cool 的 MV。



2023 年尾聲,我在數位平台上架了一首小品單曲,是改編日頭花的作品。其實日頭花這首歌名本來叫“陽光”,不過因為很多人喜歡用母語來稱呼它,久而久之,大家都稱它日頭花😅,但別忘了,它的中文名字叫“陽光”🌞。



還有影片版🌞


另外,我也把我在 2015 年改編的一首作品上架數位平台了,這首叫做 Fade Out ,最近也把以前寫的關於這首歌的文章補到這裡了,有興趣可以看看。希望大家繼續多多支持,除了各大數位平台,在 Instagram 和 Facebook 貼文或發限時動態時,也請大家多加愛用,其實這些都是我們音樂家小額串流收入的一部分🙏。



回想過去,再次感謝自己當年因著作人格權被侵犯、和解不成而勇敢告上法院的決定🍇,即使那時候為了請律師花了很多錢、且最後的結果是不起訴,但這起事件之後,連帶地,授權這類的觀念,近幾年已經有慢慢地進步,雖然仍然是有待加強,但至少我感覺到是有在改善的。多虧了這事件🤪🍇,讓這幾年幾乎沒有演出的我,還有一些授權費補貼,加上還有零星的幕後工作收入,雖然經濟不如以往有演出的時候,但,應該還算可以支持我繼續走在音樂的道路上吧🤨...


2023 年也因為幕後工作,認識了一位聊音樂的 YouTuber - 阿P,因為踏出舒適圈了,所以也不再去上過去那些宣傳,只有上《阿P聊音樂》單純且深度地聊音樂🎶,大家一定要看😊。



2024 年,是我其中一首作品創作十週年,我將這首作品做了改編,並預計推出實體單曲,一切正在進行中。雖然做實體會有另一筆印製的支出、而且現在會買實體專輯的人也很少了,但我覺得做實體還是比較有踏實感😅,不過這次可能不募資了,或許會在我的 Pinkoi 商店上以預購方式進行,一切看情況。


謝謝耐心閱讀到最後的每一位🙏。最後,祝福大家都有個平安、穩定、健康與豐盛的 2024 ❤️。



100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